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道德文明建设的菏泽实践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12-09 09:49

中共菏泽市委讲师团 梁程浩 王棹

国无德不兴,人无德不立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,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,弘扬中华传统美德,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,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,推动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。菏泽市按照省委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,强化理想信念教育,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的道德文明建设工作要求,立足自身实际,创新道德文明实践方式方法,奋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“139”工作目标,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,广泛选树时代楷模、道德模范、最美人物、山东好人等先进典型,道德文明建设取得累累硕果。

一、创新形式,典型选树工作呈现新气象。全市以立根塑魂、正本清源为落脚点,以推动公民素质提升达到新高度为目标,把握规律、积极创新,通过品牌创建引领、典型示范带动、思想启迪铸魂综合发力,围绕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、个人品德,持续深化公民道德文明建设。制定印发《菏泽市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实施办法(试行)》,确定选树类型及标准,从发现挖掘、培育培养、考察确定、宣传推广、学习践行五个方面完善选树工作机制,推动典型选树制度化、规范化,指导市县相继评选最美教师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系列最美人物60余人。突出做好“四德模范人物”选树宣传文章,对各县区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做到早发现、快宣传,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,相继评选“四德模范人物”3.2万余名。创新“四德模范人物”宣传形式,在利用传统“四德榜”展示宣传的同时,借助融媒体中心、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扩大传播范围,创新开展赠送小锦旗、谈体会等活动3274次,让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温暖更多群众。试点打造“四德模范人物会客厅”,进一步发挥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,增强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思想自觉、行动自觉。

二、多措并举,道德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。为讲好模范人物的生动故事,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,全市围绕道德品牌建设、道德实践活动、文艺作品创作等方面,大力宣传、多措并举,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目入脑入心。

打造一批“好品牌”。各县区立足实际开展道德品牌创建,采取线上与线下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,强化品牌效应,助推道德文明建设。定陶区推出《德润陶城》电视栏目加强品牌宣传,播发“爱在我们身边”“孝老爱亲饺子宴”等典型报道48篇;东明县围绕“美德花开 善行东明”道德品牌挖掘选树先进模范典型,在所属媒体开设“最美东明人”专题专栏,加强最美人物先进事迹宣传;巨野县“理润麟州”、牡丹区“德耀花都”、单县“善诚单县”、郓城县“德来好运”、定陶区“德润陶城”、鄄城县“尚德鄄城”等系列品牌都越来越深入人心。

开展一批“好活动”。进行“点餐式”宣讲,聘请道德模范、先模人物组成宣讲团,以讲自己、讲身边人、讲身边事为主要内容,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回宣讲。组织“娱乐式”活动,以文艺巡演活动推动社区文明建设,开展唱跳“四德歌”广场舞比赛,广泛组织群众性娱乐活动,营造道德文明良好氛围。举办“家庭式”联欢会,在中秋节、重阳节等节日举办“饺子宴”“老人节”活动,分享家庭美好生活,挖掘家庭感人故事,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见贤思齐。

建设一批“好场所”。规划建设四德主题广场、公园、街道,通过绘制宣传画、宣传标语,展播先进人物事迹、公益广告,营造道德文明浓厚氛围。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建设,深化“五为”志愿服务活动,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,协调推进文明村镇创建、关爱未成年人、家庭教育等工作,全面助力道德文明建设。此外,结合文化馆、图书馆、爱国教育基地等场地资源,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活动,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。

推出一批“好作品”。注重通过艺术化手段厚植群众传承美德、践行美德的意识,近两年推出各类美德文艺作品47件。微电影《傻子的幸福》讲述了捐资助学楷模朱瑞方的感人故事,戏曲《相女婿》《一碗菜》演绎了农村地区移风易俗的思想转变,歌舞表演《高铁从我家乡过》唱出了菏泽发展的丰硕成果,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走进群众生活的同时,也见证了我市道德建设的新进展,推动道德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。

三、落地生根,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。公民道德建设是功在长远的民心工程、系统工程,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民群众的思想生活和精神面貌,为物质精神文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。将“四德工程”作为辐射传播道德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,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,持续深化移风易俗,健全志愿服务体系,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,社会信用水平全面提升,涌现出张雪领、王晨阳等一批典型人物,东明石化爱心惠农助农、青年企业家捐赠物资等先进事迹,“美德菏泽人”形象更加闪亮。利用各类文化艺术场馆及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,举办书画展、科技展等各类活动,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;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,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,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,推动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不断提高,社会文明程度实现跃升。道德文明建设为菏泽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,正逐渐成为全市人民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“最亮底色”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